中心参与主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特别论坛 发表时间:2015年08月24日 | 发表人:

    2015823,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心与《新民晚报》、上海市日本学会、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一楼会议厅联合主办了题为“日本缘何难以谢罪”的特别论坛。

    在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副校长兼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林尚立教授、《新民晚报》总编辑陈启伟、副总编辑王卫新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阮光页分别致辞。

    之后,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汪小澍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特别演讲,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研究员和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汤重南研究员分别做了基调报告。除论坛参加者外,《新民晚报》邀请的50多位市民读者也在场聆听了特别演讲和基调报告。

    下午,论坛以闭门会议的形式进行了两场专题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蒋立峰研究员、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原院长杨栋梁教授、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蔡建国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从历史、文化和外交等不同角度围绕日本难以谢罪的原因、如何评价安倍谈话和展望未来的日中关系发表了看法,并与来自四家主办单位以及上海社科院、上海大学和上海商学院等在沪高校智库的30多位与会者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心常务副主任陆慧海在对外联络部黄刚和企划研究部周小庆的陪同下与会,并在论坛闭幕式上与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分别做了总结发言。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