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参与主办“少子老龄化时代的中日关系”国际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7年02月13日 | 发表人:

    201727,中心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市日本学会和日本东亚共同体评议会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举办了“少子老龄化时代的中日关系”国际研讨会。

    开幕式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兼政治与经济部部长村岛郁代和日本东亚共同评议会副议长兼秘书长菊池誉名分别致辞。

    研讨会第一议程由中心常务副主任陆慧海主持,日本综合研究所上席主任研究员大泉启一郎以“中日两国在老龄化社会对策方面加强合作的前景”为题、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张建华以“上海的老龄化社会对策及中日合作的可能性”为题、日本野村资本市场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关志雄以“制约中国经济增长的劳动力不足问题”为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陈子雷以“TPP流产后的东亚区域合作与中日两国的应对”为题分别做报告,复旦大学教授陈建安、东京大学教授佐藤信安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陈鸿斌分别做点评发言。

    研讨会第二议程由上海市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永明主持,东京大学教授佐藤信安以“中日两国在法治领域合作的可能性”为题、同济大学教授蔡建国以“如何维护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为题、日本杏林大学副教授渡边刚以“日中两国如何增强相互信任”为题、复旦大学教授包霞琴以“如何重构中日间的相互信任”为题分别做报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秀石、日本野村资本市场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关志雄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亚大处副处长周国荣分别做点评发言。

    闭幕上,日本综合研究所上席主任研究员大泉启一郎和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分别做总结发言。

    来自中日两国政府、高校和智库等方面的三十多位与会者,围绕中日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如何克服分歧以及开展互利合作,进行了多领域、多维度的深入研讨。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