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第六届中日关系上海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8年12月06日 | 发表人:

    122日,中心假座上海社会科学院第一会议室举办第六届中日关系上海研讨会。中心有关人员以及京沪渝等地涉日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等五十余人与会。

    开幕式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蔡建国教授和中心常务副主任陆慧海先后致辞。蔡建国教授首先对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近年来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通过举办各类研讨会特别是以年度课题为抓手,凝聚本市、辐射市外研究力量,注重培养青年人才所取得的骄人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他还指出,当前中日关系虽然有改善,但有很多结构性深层次的矛盾依然没有解决,这为我们提供了宽领域的研究方向。同时,我们涉日研究队伍自身也要认真思考如何与时俱进,根据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陆慧海副主任代表主办方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中心工作和各项活动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他指出,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成立至今的目的就是为上海市对日研究交流提供平台和各种支持,同时也尽可能的联合全国各地涉日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对日研究交流、国家总体外交做出一些有意义的工作。他还表示,今后中心也希望继续通过研讨会等各种形式为促进对日研究交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做贡献。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研究员以“总理互访后的中日关系:如何能够行稳致远”为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吴寄南研究员以“中美经贸摩擦与日本”为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高洪研究员以“回首战略调整中的中日关系”为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研究所所长宋志勇研究员以“中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第三方合作的推进思路”为题依次作主旨发言。

    杨伯江研究员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从去年年中开始,中日关系逐步改善,基本向好,今年实现了总理互访,两国改善关系、强化合作的步伐加快,波动八年之久的中日关系终于重返正轨。但他同时指出,中日之间的矛盾分歧仍然存在,政治互信与战略互信的“赤字”严重,深层次问题并未得到解决,总理互访后的中日关系若要行稳致远,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还需付出艰苦努力,即要务虚也要务实,即要战略对话,更要战略对接,抓紧着力夯实关系向好发展的基础。他认为,为此双方应该从四个方面做出努力。首先要努力扩大关系积极面,抑制消极面;第二要就各自地区秩序合作构想展开对话;第三要有效管控分歧和摩擦;第四要强化民间交往,改善民意基础。

    吴寄南研究员在主旨发言中提出了对中美经贸摩擦与日本的关系的三个基本判断,即日本比任何国家都关注中美经贸摩擦的走向、日本在中美经贸摩擦中无法保持超然地位、日本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策略是循序渐进的。他指出,中国一贯重视对日关系,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情况下、在中美长期战略博弈的背景下,如何做好对日工作非常重要。他认为,应该清醒认识到安倍政权对华外交的“两面性”,在未来一两年里面争取延长中日关系企稳向好的势头,利用好这个窗口期,绸缪大局,在中美深度博弈、长期竞争的格局中间,争取日本同美国拉开距离,让其保持“中立”。

    高洪研究员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对近期中日关系的变化以及两国领导人互动的情况要有两点清醒的认识,第一中央的对日政策具有连续性,第二就是持续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是我们现在对日工作的一个重心,一个指向性的目标。他认为,为推动中日关系行稳致远,需要两国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尤其是智库和媒体必须努力发挥积极作用。他强调,涉日研究队伍既要认清世界局势发展变化,深刻理解中央对日政策的调整,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通过自身研究,洞察日本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尤其是对华政策的真和伪,明和暗,虚和实。

    宋志勇研究员在主旨发言中阐述了推进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背景、重要性、影响因素以及几点建议。他认为,整体来看,中日双方都有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需求,第三方市场合作一方面有利于开辟中日经贸合作的新空间、有利于中日双方发挥自身优势来共同促进第三方国家的经济产业升级、有利于双方企业互利共盈。他同时强调,必须看到一些影响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因素,包括日本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抱有戒备和防范心态、中日双方对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定位存在一定的偏差、中日两国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服务标准并不统一、美国因素等等。他认为,对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我们还要冷静分析,考虑第三国感受,采取“以我为主,循序渐进”的推进方式。

    中心对外联络部常务部长庄梁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蔡亮副研究员分别主持了上下半场的主旨发言与自由讨论。

    下午,中心2018年专项课题承接人中的五位代表依次作专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吴怀中研究员以“日本‘军事崛起’局面及对我影响”为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信息研究所陈鸿斌副研究员以“日本观察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不同视角”为题,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席桂桂副教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背景下中日对东盟经济外交比较研究”为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刘海泉副教授“中日安全危机管控研究:挑战与对策”为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江天骄讲师以“美日民用核能协议续约及日本核政策动向研究”为题汇汇报了各自的课题成果。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建安教授、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马利中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臧志军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子雷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勇副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李秀石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金永明研究员、复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肖佳灵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卢昊副研究员分别针对相关专题报告作评论发言。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主任、上海市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永明教授和中心企划研究部副部长黄刚分别主持了上下半场专题报告会与自由讨论。

    最后,由中心陆慧海副主任作总结发言并宣布本次研讨会圆满落幕。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