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美中对立背景下日美同盟将迎新挑战

    美中对立背景下日美同盟将迎新挑战 发表时间:2020年01月19日 | 发表人:

     来源:共同网

    共同社118日电 现行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将在19日迎来签署60周年。日美安保体制从冷战时期开始就朝着全球与亚太地区公共物品的方向扩大规模和范围,日本也深入参与到美国的战略当中。但在当下,中国迈向军事大国,美国总统特朗普则推行美国第一、不愿负担同盟成本。处于美中夹缝之间,日美同盟将迎接新的挑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6日举行的新年记者会上提及其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60年前修改日美安保条约,强调该条约现在仍是外交安全保障政策的基础。日美两国外长、防长17日为纪念签署60周年发表了联合声明。

    日美安保体制原本被纳入美苏冷战格局,1996年发表的《日美安保共同宣言》成为了转机。经历海湾战争和朝鲜半岛危机后,日美将同盟的目的重新定义为亚太地区的稳定繁荣,并于次年1997年修改了规定自卫队与美军职责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在日美一体化的延长线上,安倍内阁2015年制定了安保相关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使自卫队不受地理限制为美军提供后方支援成为可能。另一方面,美军基地负担不均,驻日美军专用设施7成集中于冲绳县。日本中央政府不顾该县反对强行推进美军普天间机场向边野古的搬迁。

    根据日美安保条约,日本有义务为美军提供基地。但特朗普还是公开宣称安保条约不公平。去年6月,他在美国媒体面前放话称:美国无论付出多大牺牲都会保护日本。但当美国受到攻击时,日本却可以只是坐在索尼的电视机前看着这一情况。

    日本还面临着来自中国的军事压力。中国船只驶入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周边日本领海的频率增加。美中对立涉及到尖端技术领域,使日美两国在经济安保领域的同盟关系经受考验。驻日美军驻留经费相关协定的修改谈判将在今年正式启动。有意见认为,美方不仅会要求日方增加经费负担,还将要求日方大量购买美国产装备品。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