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4.6-2020.4.12 发表时间:2020年04月17日 | 发表人:

      

    议院运营委员会将质询首相(时事通信社 4-6)

    47日,众参两院将分别举行议院运营委员会会议,听取安倍晋三首相关于宣布紧急事态的事前报告。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将就宣布原因及今后对策展开质询。这将是自197510月三木武夫首相以来,在任首相时隔45年再度接受议院运营委员会质询。

    首相宣布紧急事态(读卖新闻 4-7)

    47日傍晚,安倍晋三首相宣布,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大阪、兵库、福冈等7个疫情严峻的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有效期至56日。政府欲通过该举措遏制新冠病毒传染扩散,拯救濒临崩溃的医疗体系。

    进入紧急状态地区的知事可以要求民众克制外出、指示学校等大规模机构停业,但并无相应的惩罚措施。具有强制力的措施仅有两项,即强制征收医药、食品,以及征用土地、建筑物作为临时医疗机构。

    首相官邸撤回记者会减半要求(共同通信社 4-8)

    此前首相官邸报道室对官邸记者俱乐部“内阁记者会”提出要求,希望将官房长官的记者会由每个工作日召开两次减为一次。该主张遭到“内阁记者会”反对,记者俱乐部认为,从公共利益的角度出发应维持现状。48日,官邸撤销原先建议,决定在维持一日两次的基础上,考虑控制会见时长。

    政府密切关注爱知京都岐阜三地疫情(每日新闻 4-10)

    日本政府将在下周决定是否追加进入紧急事态的地区。爱知县及京都府知事均已向中央政府提出要求,希望将当地列入紧急事态区域。另一方面,岐阜县则发生了集体感染。新增紧急事态地区需要先咨询由专家组成的“基本应对方针等咨询委员会”,然后由首相决定。据相关人士消息,目前政府正密切关注爱知、京都、岐阜三地疫情动向,将根据本周末的确诊人数、繁华车站商业街等地的人流量做出判断。

    防卫研究所发布《东亚战略概观》(产经新闻 4-10)

    410日,防卫省智库防卫研究所发布了《东亚战略概观2020》,分析总结了去年112月日本周边的安全保障环境。该智库认为,中国正不断推进同各太平洋岛国的关系,且有可能越过第二岛链(小笠原群岛-关岛-巴布亚新几内亚),在西太平洋全域强化其军事力量。

    此外,该报告指出,朝鲜进行核开发是威胁相关国家领导人的手段,也是“朝鲜对外战略的核心内容”。去年8月,美俄中导条约正式失效,双方均着手开发中程导弹。据《战略概观》分析,“东亚可能发生导弹领域的军备竞赛”。

     

     

    ◆安倍、河野推特发文 祈祷英首相约翰逊早日康复(每日新闻 4-7

    4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推特上用日英双语向正在与疾病作斗争的英国首相约翰逊送上祝福。安倍写道:“我亲爱的朋友鲍里斯,我为你和你的家人祈祷,祝你早日康复。日本人民与英国人民在此困难时刻肩并肩”。担任外务大臣期间与约翰逊建立了友好关系的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早在328日就已在推特上向鲍里斯送上了祝福,并配上了鲍里斯此前将福岛产桃子汁一饮而尽的照片。

    ◆美国政府就日本紧急事态宣言发表声明 强调“紧密合作”(产经新闻 4-8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7日就日本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发表声明,强调“美国将和日本以及所有伙伴合作,阻止病毒扩散”。声明表示,“日本是美国在全球范围内采取措施扑灭新冠病毒的最强有力的伙伴之一”,感谢日本“和美国的宝贵合作”“对在日美国公民的保护”。

    声明还透露,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专家将继续和日本专家合作,“两国最重要的任务是保证本国公民的生活,保护他们的安全”。

    ◆台湾有意向日本提供口罩 菅义伟致谢(每日新闻 4-8

    48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就台湾有意向日本提供口罩一事表示:“感谢来自台湾的温暖声援。有关口罩等的援助和协调工作,希望通过日本对台窗口部门日本台湾交流协会等开展”。菅义伟强调,新冠病毒是对全人类的威胁,需要强化和各个相关国家及地区的合作。

    47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推特上用日文写道:“无论是地震还是台风,台日都携手克服。让我们再次携手共赢这场战争!”

    ◆日印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谈TBS NEWS 4-10

    410日,日印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谈,就密切合作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一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感谢印度支持日本撤侨工作,并请求印度继续保持合作。印度总理莫迪表示支持。同时,莫迪就日本政府在处理发生集体感染事件的“钻石公主”号时给予印度籍乘客和乘务员的帮助表达了谢意。

    ◆中国抗议安倍向蔡英文表达谢意(读卖新闻 4-11

    据悉,中国政府已通过外交途径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推特上向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表达谢意的做法。此前,蔡英文在推特上表示要声援日本抗疫,呼吁“让我们再次携手共赢这场斗争”。对此,安倍回应道:“衷心感谢温暖的声援。让我们在与病毒的斗争中取胜,共同跨越这场考验”。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对日台围绕抗疫进行联络保持警惕。

     

     

    ◆消费者信心指数 3月创最大跌幅(路透社 4-6

    46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3月消费动向调查结果显示,两人以上家庭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下跌7.430.9,创20044月进行月度调查以来的最大跌幅。该调查的四项内部指标耐用消费品的购买时机判断”“雇用环境”“生计前景”“收入增长方式全面恶化。各项数据表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消费者心理严重受挫。内阁府已将对经济的总体评估从“可见停滞”改为“恶化”。

    ◆日本政府出台史上最大规模紧急经济对策(读卖新闻 4-7

    47日,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正式确定了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的第三轮紧急经济对策和2020年度补充预算案。此次紧急经济对策总规模为史上最大的108.2万亿日元,约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2成。

    为确保财政来源,日本政府还将发行16.8万亿的日元国债。其中,赤字国债拟发行14.5万亿日元。这是2012年第二次安倍内阁成立以来,日本首次为出台经济对策而发行赤字国债。

    ◆全国知事会建议“国家补偿停业损失”(朝日新闻 4-9

    日本政府否认会就要求停业而提供个别补偿,但48日召开的日本全国知事会视频会议上做出决定,将建议国家补偿经营者因停业和限制活动而造成的损失,并要求国家承担租用酒店设施以容纳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患者的全部费用。会议还呼吁民众无紧急事项不要出入已列入紧急事态宣言对象区域的7个都府县。
    ◆日本央行下调所有地区经济形势评估(富士电视台 4-10

    49日,日本央行发布的地区经济报告(樱花报告)下调了对全国所有9个地区的经济形势评估。这是自雷曼危机以来日本央行时隔十一年首次下调所有地区的经济评估。下调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影响,外国游客减少和限制外出措施导致个人消费大幅下降。报告还下调了5个地区的“生产”“雇用”评估和2个地区的“设备投资”评估。

    ◆索尼斥资4亿美元收购中国“哔哩哔哩”股份(共同通信社 4-10

    410日,日本索尼公司发布消息称,其美国子公司已与中国视频网站巨头哔哩哔哩(bilibili签订了合同,将斥资4亿美元购买后者4.98%的已发行股份。此举意在瞄准中国年轻一代在线娱乐市场,扩大索尼自身影音产品等的影响力。

    据索尼介绍,“哔哩哔哩”在中国颇受“Z世代(注:指在1990年中期至2009年出生的人)青睐,累积用户约1.3亿。由于中国市场受政府管制,索尼希望通过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以利于投放自有产品。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