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6.1-2020.6.7 发表时间:2020年06月12日 | 发表人:

     

    执政党不会延长国会会期(时事通信社 6-2)

    本届国会将于617日按期闭幕,执政党正全力处理剩余法案。为应对新冠疫情,政府将优先推动2020年度第2次补充预算案,因此把易造成朝野对决的法案留待秋天的临时国会解决。执政党不会延长国会会期,旨在最大限度压缩在野党追究安倍内阁责任的空间。截至2日,政府提交的法案通过率仅62.5%,与去年国会闭幕时的94.7%形成鲜明对比。

    “东京警报”将拉响(FNN 6-2)

    62日,东京都新增3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这是自514日以来,东京时隔19日再次出现单日新增超过30人的情况。据悉,东京都政府将于晚间紧急召开对策总部会议。小池百合子知事称,“今天新增确诊患者达34人,近日其他监测指标也不容乐观。鉴于上述情况,东京都政府将参考专家意见,研究是否发出警报。”预计东京都政府将拉响首个“东京警报”,呼吁市民提高警惕。

    《国民投票法》修正案无望在本届国会通过(读卖新闻 6-3)

    63日,众参两院宪法审查会的自民党首席干事要求对《国民投票法》修正案进行审议,均遭在野党首席干事拒绝。因本届国会将于617日闭幕,《国民投票法》修正案无望在会期内通过。该草案旨在提高国民投票的便捷度,为修改宪法铺路。自20186月提交至众院以来,该法案连续六次均未在国会获通过。

    全国知事会制定《日本再生宣言》(共同通信社 6-4)

    64日,全国知事会举行了线上全体会议,汇总了《日本再生宣言》,提出防控新冠疫情与恢复生产生活两手抓。会议指出,为防止第二波新冠疫情,应尽快充实检测及医疗力量,全国共享防疫经验,利用新冠特措法完善现行制度等。会长饭泉嘉门强调,知事会在抑制第一波疫情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石垣市议会欲将钓鱼岛更名为“登野城尖阁”(产经新闻 6-6)

    66日记者获悉,9日的石垣市议会会议拟提出,将管辖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行政区域名称由“石垣市登野城”变更为“石垣市登野城尖阁”。由于执政党在石垣市议会占多数,预计该提案将获得通过,并于101日实施。本次更名欲宣示主权,势必会招致中国反对,今后中国在(尖阁诸岛)周边的活动可能愈加活跃。

     

     

    ◆韩国重启世贸争端解决机制 茂木称“极其遗憾”(朝日新闻 6-3

    63日,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与韩国外长康京和举行了电话会谈,时长约40分钟。围绕日本加强对韩出口管制措施,韩方已明确表示将重启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对此,茂木表示:这无益于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感到极其遗憾

    韩国政府2日要求WTO设置相当于一审的纠纷小组委员会。会谈中,康京和说明了韩方的考虑。

    ◆茂木预计习近平11月后访日(每日新闻 6-3

    63日,围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国宾身份访日的相关事宜,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表示,访问预计将延期至11月以后。茂木说道:“根据外交日程,毫无疑问将优先考虑七国集团(G7)峰会”“由沙特阿拉伯主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也将在此之前召开”。

    针对528日中国政府通过香港“国家安全法制”决定,日本、美欧各国批评声高涨。日本国内有人认为习近平访日已变得困难。对此,茂木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作为国宾访日约十年一次,对中国而言不能失败。日本若拿不出成果也没有意义。两国的协调能力和外交手腕备受考验。

    ◆首相拟不前往俄罗斯参加阅兵仪式(朝日新闻 6-5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拟不出席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仪式。阅兵仪式原定于今年59日举行,安倍曾计划在此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籍此推动日俄和平条约谈判。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一计划有所改变。据外务省官员透露,此次阅兵仪式,俄罗斯邀请的主要是前苏联加盟国,“首相原本就不是为了出席庆典活动而访俄。”

    ◆习近平访日或将推迟至明年春季以后(共同通信社 6-5

    65日,日本政府基本决定暂时停止协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的相关事宜。国内保守派反对习主席作为国宾访日的声音日益高涨,美中对立日趋激化等原因促使日本政府作出了这一决定。首相官邸和外务省认为:即便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得以控制,习主席访日环境也不成熟,故决定推迟至明年春季以后

    ◆日本拒绝加入批评中国的联合声明(共同通信社 6-7

    美、英、澳、加四国曾于528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对中国政府通过香港‘国家安全法制’决定深表关切”。66日获悉,四国曾询问日本是否加入这一联合声明,但被拒绝。日本希望借不追随美欧的方式向中方展示其改善日中关系的意愿。也有观点认为日本的这一应对方式令美国等相关国家失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全国倒闭企业突破200(时事通信社 6-1

    61日获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倒闭的企业已突破200达到202家。其中,住宿行业倒闭39家,餐饮店倒闭25家,服饰鞋类等零售店倒闭16家。倒闭企业遍布39个都道府县,其中东京45家,北海道和大阪各17家。不仅仅是中小企业,515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市场第一部(大型公司)上市的公司“瑞纳”也向法院申请了破产保护。

    ◆首相对提高最低工资持谨慎态度(时事通信社 6-3

    6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召开的全世代社会保障讨论会议上,就提高最低工资谨慎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雇用形势严峻,政府将通过官民并举的方式,把稳定雇用作为最优先课题考虑”。

    面对不断增加的倒闭企业数,日本商工会议所所长三村明夫主张今年不涨薪。对此,安倍希望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考虑中小企业现状,对这一主张进行研究。

    政府一直以来的目标是早日实现全国平均时薪1000日元。安倍曾强调:“提高工资有助于推动经济良性循环,非常重要”。

    G7召开财长电话会议NHK 6-4

    63日,七国集团(G7)财长举行了电话会议。会议发表声明,表示为了支持医疗体系薄弱的低收入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允许这些国家将到期债务的偿还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如有特殊情况还可继续延长。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出席了会议。在会后的记者会上,麻生表示:我听说债务即将到期的70多个国家中,有约一半的国家正在申请延期,我希望相关手续能够切实得以办理。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邀请俄罗斯、韩国等4个国家出席七国集团峰会的想法,麻生认为:现阶段还不是对此评判好坏的时候

    ◆第二次补充预算将拉动日本GDP增长2%(路透社 6-4

    64日,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表示,为缓解疫情而实施的第二次补充预算预计将拉动日本GDP增长约2.0%。在此之前,政府于去年12月出台的综合经济对策也会产生一定的效果。两者合力,“预计将拉动日本GDP增长6.4%,产生约36万亿日元的经济效应”。第二次补充预算案拟于下周提交国会,西村表示:“希望早日通过”。

    日本4月家庭平均消费支出创历史最大降幅(日本电视台 6-5

    日本总务省调查局65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4月家庭平均消费支出为26.97万日元,同比大幅下降了11.1%,创历史最大降幅。

    根据报告,日本4月家庭平均消费支出中,住宿、跟团游、机票、影院、游乐场所消费等减少了约95%。此外,酒类饮料消费减少了约九成,餐费减少了约六成。同时,随着居家办公的日益普及,西服开支减少了约八成,出租车费减少了约七成,口红消费减少了约四成。

    另一方面,包括口罩等在内的卫生消耗用品、邮费、网络通讯费等开支有所上升。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