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6.15-2020.6.21 发表时间:2020年06月26日 | 发表人:

     

    陆基“宙斯盾”部署计划中止(朝日新闻 6-15)

    615日,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向记者宣布,将中止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河野称,该决定已于上周获首相安倍晋三同意,并于15日告知原定部署地秋田、山口两县的知事。关于中止该计划的理由,河野解释称,“改进系统需要投入相当庞大的资金与时间成本,今后防卫省将继续向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提交报告,充分讨论后再制定解决方案”。

    自民党内73岁退休制修改与否 二阶岸田各持己见(每日新闻 6-16)

    612日,众议院前副议长卫藤征士郎等数名“40后”自民党资深议员向干事长二阶俊博提交了书面申请,要求修改党内的“73岁退休制度”。615日的记者会上,二阶俊博声援称,“和年龄相比,在选举中获胜更加重要”。另一方面,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则评论称,“该制度为人才多元化提供了机会,很有意义”。

    国家公务员法修订案成“废案”(产经新闻 6-17)

    201届例行国会已于617日闭会。朝野各党达成一致,将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在国会闭会期间对有关事项进行审议,在野党则暂缓提交对安倍内阁的不信任案。提交此次国会的国家公务员法修订案包括延迟检察官退休年限等内容,因朝野各党未推进后续审议手续,该修订案成为废案。

    东京圈及北海道解除限制(读卖新闻 6-18)

    日本政府将于619日解除针对东京首都圈及北海道的限制,至此日本实现境内全部人员自由往来。同时政府将批准举办规模不超1000人的活动,籍此促进社会经济活动复苏。政府下一阶段的防疫措施是,计划在710日将活动人数批准上限提高至5000人,放宽对大型专业体育赛事的入场限制。

    前法相河井克行及其妻被捕(时事通信社 6-19)

    618日,曾颇受安倍重用的前法务大臣河井克行及其妻、参议员河井案里因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双双被捕。国会议员夫妇因“政治资金”问题在任上同时被立案调查前所未有,这进一步动摇了本就险象环生的安倍政权。执政党骨干均十分忧虑,而在野党将彻底追究安倍首相的任命责任。

     

     

    ◆俄外长称关注日本中止陆基“宙斯盾”部署计划(时事通信社 6-17

    616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日本政府中止陆基宙斯盾部署计划表示:从河野太郎防相等日本政府官员的发言中,无法判断日本是否已决定彻底放弃部署

    在日俄和平条约谈判过程中,俄罗斯反复表达了对日美两国军事合作的担忧,认为陆基宙斯盾系统“可转用于攻击”,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海保长官称将依法守卫尖阁诸岛(共同通信社 6-17

    617日,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奥岛高弘在记者会上就中国公务船创纪录地连续65天在尖阁诸岛(注:即我国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领海”外侧毗连区巡航一事表示:形势不容乐观”“将根据国际、国内法律,冷静、坚决地应对,切实守卫领土、领海。据海保厅透露,今年1-5月,在毗连区发现的中国船只达495艘次,同比增加了18%,发现船只的天数为142天,同比增加了35%

    ◆菅义伟肯定七国集团涉华联合声明NHK 6-18

    鉴于中国拟通过立法对香港的反政府活动加以取缔,617日,七国集团(G7)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要求中方改变该决定。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联合声明再次对中国此前的涉港决定表达了重大关切,所述内容是包括我国在内的七国集团各成员国的共同看法”“日方对此表示高度肯定。同时,菅义伟也说道:日中两国应共同致力于地区和国际问题。虽然日本与中国之间仍存在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但我们将继续通过首脑会谈等高层交流,对应当坚持的事项坚决表明立场,逐一解决相关问题,强烈敦促中方采取积极措施

    400多名日本人下周访越(时事通信社 6-19

    619日,日本政府发布信息表示,已与越南政府达成共识,逐步放宽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实施的紧急措施,制定特定路线,让两国商务人士等恢复往来。据悉,625-27日,400多名日本商务相关人员将访问越南。这将是双方达成共识后,日本商务相关人员首次访越。

    ◆韩国向WTO提起申诉 梶山称“极其遗憾”(读卖新闻 6-19

    围绕日本政府严格管控出口的相关举措,韩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了申诉。619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在记者会上表示:“韩方的这一单方面行为令人极其遗憾”“双方应通过对话,切实解决问题”。目前,WTO已经接受了韩国的申诉,预计本月下旬将讨论设置纠纷小组委员会等事宜。

     

     

    ◆日本央行总裁称“要做好长期宽松的准备”(朝日新闻 6-16

    616日,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在金融政策决定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就目前实行的金融宽松政策表示:“要做好长期宽松的准备”。黑田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形势极其严峻,如有必要将追加宽松。有关今后的利率政策,黑田认为,2021财年、2022财年都离加息相去甚远,在其2023年春季任期结束前,日本恐难摆脱负利率政策。

    ◆访日外国旅客5月同比骤减99.9%(每日新闻 6-17

    617日,日本观光厅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到访日本的外国旅客人数为1700人次,同比减少了99.9%,继4月之后再次刷新1964年有统计以来的单月访日旅客人数最低纪录。

    按国别划分,5月美国访日旅客人数最多,为50人次。其次是中国和印度,分别为30人次。

    政府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原则上拒绝111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入境,这被认为是访日旅客人数骤减的主要原因。

    ◆美方称有望数月内开启美日“第二阶段”贸易磋商(路透社 6-18

    617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美日两国有望在数月内开启“第二阶段”贸易磋商。

    尽管与日本的磋商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有所推迟,但对特朗普政权而言,对日贸易磋商是优先课题。听证会上,莱特希泽高度评价了一月份生效的美日贸易协定,称该协定是“伟大的”。

    6月月度经济报告判断国内经济下滑止步(共同通信社 6-19

    619日,日本政府发布了6月份月度经济报告。报告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日本国内经济形势非常严峻,但下滑趋势已出现了止步势头。

    19日起,日本全面解除人员跨都道府县流动限制,经济活动将更趋活跃。报告预测日本经济有望好转,但同时指出有必要关注国内外疫情动向,警惕第二波疫情来袭

    ◆夏季取消庆祝活动 经济损失预计达1.8万亿日元(产经新闻 6-21

    由于担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日本各地相继取消各类夏季庆祝活动,专家推测经济损失或高达1.8万亿日元。

    《月刊娱乐产业资料》的调查显示,观光人数排名前30的庆祝活动中,5-9月举行的24个庆祝活动均已取消,剩下的6个也决定延期,无一照常举行。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