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6.29-2020.7.5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10日 | 发表人:

     

    日本暂不宣布第二次紧急事态(时事通信社 6-29)

    629日,东京连续第4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超50人。71日,日本政府召开了首次疫情顾问会议,分析此前“减少八成人际接触”等对策的效果,寻找有效的防疫措施,为可能到来的第二波疫情做准备。然而,政府现阶段不会宣布第二次紧急事态,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变化”。

    日本修订宇宙基本计划(产经新闻 6-30)

    630日的内阁会议上,日本时隔五年再次修订了宇宙基本计划。政府打出了“独立自主的宇宙大国”旗号,重视安全保障及防灾减灾在宇宙层面的应用。计划提出,要将情报收集卫星由4颗增至10颗,在2022年前开发出能够迅速掌握受灾情况的系统。同时强化和美国的合作,通过发射多个小型卫星,构建导弹预警系统。2019年,美国设立了太空军,并要求日本协助军事开发,而日本则希望在美国主导的载人登月工程中确保日本宇航员的登月机会。

    自民党欲同日本医师会重建关系(共同通信社 7-1)

    71日,日本医师会新当选的会长中川俊男同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举行了会谈,自民党方面希望日本医师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上提供全力协助。6月的会长选举中,中川击败了同安倍晋三首相关系密切的前会长横仓义武,自民党同日本医师会的“蜜月期”生变。考虑到下届众议院选举,自民党急欲改善双方关系。

    日本政府恢复内阁会议传统形式(TBS NEWS 7-3)

    距解除新冠肺炎紧急事态已过去一月有余,政府宣布内阁将于73日起恢复以往面对面的会议形式。此前政府内阁会议有一半是通过传阅会议文件的方式进行的,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内阁希望大家在注重防疫的同时,阶段性恢复社会生产生活,内阁会议恢复正常状态正是举措之一”。

    小池百合子再次当选东京都知事(读卖新闻 7-5)

    75日,东京都知事选举开始计票,无党派的现任知事小池百合子成功连任。接下来的任期中,她将继续致力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举办东京奥运会。选前,小池并未开展传统的街头演讲,而是完全贯彻“互联网选举”策略,不仅获得了自民党、公明党的支持,其影响力更是广泛渗透到在野党支持群体及中间选民中。此次东京都知事选举投票率为55%,小池获得超350万张选票,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了日本律师联合会前会长宇都宫健儿、令和新选组党首山本太郎以及熊本县前副知事小野泰辅。

     

     

    ◆日本拟放宽中国大陆、台湾地区、韩国的入境限制措施(朝日新闻 7-1

    多名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拟放宽台湾地区、中国大陆和韩国的入境限制措施,计划7月中旬与这些国家、地区的相关部门就人员往来所需的防疫条件等进行协调。文莱、缅甸也在考虑之列。政府目前制定的方针是这些国家的赴日人员出国时需接受核酸检测,入境日本时需再次接受检测。

    日本此前放宽了越南、泰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四国的入境限制措施,每个国家每天的入境人数上限是250人。第二批的入境人数尚在讨论中。政府拟优先考虑商务人士,其次是留学生,最后是观光客。

    ◆安倍计划出席8月下旬G7首脑峰会(每日新闻 7-1

    美国政府已在协调8月下旬举办七国集团(G7)首脑峰会的相关事宜。71日获悉,日本政府已向美方表明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出席。

    此次峰会原定于6月在华盛顿近郊举行,但德国总理默克尔鉴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趋势决定不出席。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峰会将延期至9月。824-27日,特朗普将出席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美国政府正考虑在大会前后举办峰会。

    ◆日中韩三国举办防疫经验研讨会(共同通信社 7-2IMG_257

    72日,由日中韩三国共同设立的、总部位于韩国首尔的日中韩三国合作秘书处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共同举办了一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经验的网络研讨会。鉴于日中韩三国防疫效果明显,7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观众提前进行了会议注册。

    会上,日本参与制定政府新冠病毒应对对策的东北大学研究生院教授押谷仁介绍了日本着重防止发生聚集性病例以及避免“三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的相关举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介绍了完善大规模隔离及治疗设施的相关经验;韩国延世大学世福兰斯医院教授李赫民介绍了韩国为早期发现并隔离感染者而积极实施检测的相关经验。李教授强调:韩国紧邻日中,一国的危机会马上变成别国的危机,应当加强合作

    ◆日本抗议中国公务船侵犯“领海”NHK 7-3

    72日傍晚,两艘中国公务船非法闯入尖阁诸岛(注:即我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日本领海”并一度接近一艘日本渔船。对此,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昨天以来,海上保安厅工作人员在现场反复要求中方离开‘日本领海’。为保护日本渔船,海上保安厅还部署了巡逻船,航行在中国公务船与日本渔船之间“日方外务省官员在东京和北京两地多次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严正抗议,强烈要求中方公务船立即停止接近日本渔船,迅速离开‘日本领海’。日方将继续冷静、坚决地应对这一问题”。

    ◆自民党要求中止以国宾身份邀请习主席访日(产经新闻 7-3

    73日获悉,鉴于中国政府通过并决定实施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日本自民党汇总了谴责决议,对已经依此法遭逮捕相关人员表示“深感担忧”,并请求日本政府取消目前处于延期状态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国宾身份访日的相关事宜。下午,自民党外交小组组长中山泰秀将到访首相官邸,向官房长官菅义伟提出以上诉求。同时,自民党还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妥善保护在港日本人。

     

     

    ◆日本五月失业人数逼近200(产经新闻 6-30

    630日,日本总务省公布的5月劳动力调查报告显示,日本当月完全失业人数(季节调整值)为197万,被称为“失业后备军”的停工人数为423万,今后失业率恐进一步上升。5月份的完全失业率为2.9%,环比增长了0.3%,连续三个月恶化。与此同时,厚生劳动省公布的5月有效求人倍率为1.2,环比下跌了0.12%,连续5个月走低。预计到今年年末,日本完全失业率将上升至4%,有效求人倍率将跌破1

    ◆日本央行公布短观企业信心指数大幅下滑TBS NEWS 7-1

    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影响日益显现。日本央行71日公布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结果显示,大型制造企业的信心指数为-3,和上次调查结果相比大幅下滑了26个点,下滑幅度仅次于雷曼危机发生后的20096月。

    疫情导致汽车和钢铁产业的出口和生产几近停滞,产业信心指数骤降。同时,中小制造企业的信心指数下滑幅度也非常严重。

    ◆北海道俱知安町地价614倍 固定资产税大幅增加(北海道新闻 7-2

    日本国税厅71日公布的2020年道路沿线土地价格数据显示,旅游地产投资旺盛的北海道俱知安町的地价涨幅连续6年全国第一。地价上涨导致固定资产税不断提高,已引起当地居民和酒店业主的不满。

    俱知安町滑雪场闻名于世,通往滑雪场的道路两边外资酒店林立。随着观光客不断涌入,道路沿线土地价格每年上涨幅度达到28-88%2014年该地段的土地价格是每平方米5万日元,到2020年已升至72万日元,6年涨至14.4倍。

    JETRO拟携手阿里巴巴协助日本中小企业线上参展NHK 7-3

    鉴于日本中小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前往海外进行商贸洽谈,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拟与中国最大电商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帮助企业参展线上商品交易会,拓宽海外销路。据悉,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近期将征集400家中小企业参加阿里巴巴集团运营的全球最大的跨境贸易线上展会。同时,双方还将通过分析各公司网站的点击量等数据,为企业提供可行性建议。

    ◆丰田6月在华新车销量增长22%(共同通信社 7-3

    日本各家汽车公司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丰田汽车6月在华新车销量约为17.29万辆,同比增长了22.8%。日产和马自达两家车企的在华新车销量也超过了去年同期业绩,分别为13.69万辆和2.1万辆。但本田公司当月在华新车销量约为14.24万辆,同比下滑了4.1%,主要原因是受疫情打击较大的湖北省武汉市东风本田汽车业绩不佳。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