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7.13-2020.7.19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24日 | 发表人:

     

    前原诚司组织学习会(《选择》月刊20207月号)

    616日,绰号“破坏狂”的国民民主党成员前原诚司在国会大厦举办了“新型国家(地方分权2.0)协议会”的首次会议,希望借此巩固同日本维新会的关系。约四十名议员出席了学习会,但其中仅岸本周平、增子辉彦等八人来自国民民主党,且这八人均为日本维新会前成员,据传这与国民民主党干事长平野博文明里暗里的阻挠有关。

    前原此前对政局的判断频频失误,失去了国民民主党的信任。不过,前原还是敏锐地察觉到安倍政权的颓势。未来他是再次为人作嫁、反助自民党政权续命,抑或是彻底粉碎政坛壁垒,令人拭目以待。 

    细田派出现第四名“安倍接班人”(《选择》月刊20207月号)

    安倍晋三首相的出身派系细田派近日出现了新动向,部分成员欲拥戴前文部科学大臣松野博一为“安倍接班人”。此前细田派已有选举对策委员长下村博文、干事长代行稻田朋美、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有意竞选下届党总裁。下村同稻田联合成立了“后新冠时代”议员联盟,成员过百,颇有同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对抗之意。而西村本人就是新冠肺炎对策担当大臣,近期多次亮相。专家评价,三人的共同点在于“想露脸”。

    另一方面,松野出身于众议院千叶3区,当选七次。从政前是普通工薪族,政治部记者评价其“温和厚道、任劳任怨”,在年轻人中声望颇高。如今又担任着细田派的事务总长,同其他派系的沟通渠道十分顺畅。松野很受细田派会长细田博之的信任,但本人否认有意参选党总裁。松野和其他三人相比知名度不高,然而不能排除未来因势利导获得支持的可能性。

    日本公布2020年版《防卫白皮书》(每日新闻 7-14)

    714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上,日本政府听取了2020年版《防卫白皮书》报告。鉴于中国在日本周边活动日益频繁,白皮书评价称,该类行为十分危险,很有可能招致不测事态。对朝鲜开发新型短程弹道导弹系统,白皮书同样表示了担忧,称其“企图突破导弹防御网”。另一方面,白皮书明确将停止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今后将通过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研究相关反导模式。

    立宪民主党与国民民主党再商合并事宜(NNN 7-15)

    715日,立宪民主党和国民民主党两党的干事长在国会大厦举行了会谈,再次展开了合并磋商。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提议,在解散两党的基础上创建新党,命名为“立宪民主党”并重新选举党首。对此国民民主党的平野博文干事长表示,将在党内进行讨论。然而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并不赞成新党名称,预计合并将困难重重。

    麻生派率先举办政治资金募集聚会(共同通信社 7-16)

    受新冠疫情影响,自民党大部分派系纷纷推迟举办大型活动。716日,麻生派率先在东京某酒店举办了政治资金募集聚会。麻生派领袖麻生太郎主张提早解散众议院,在特殊时期举办聚会或是为秋季的众议院选举筹备资金。然而当前疫情尚未平息,麻生派只得缩减聚会规模,甚至取消餐会。安倍晋三首相为此次聚会准备了视频祝贺,在感谢麻生多年支持的同时再次强调了修宪决心。

    GoTo”生变或因中央政府同东京都冲突(时事通信社 7-18)

    716日,日本政府宣布刺激旅游业的优惠活动“GO TO TRAVEL”将在除东京之外的全国范围内展开。究其原因,除东京都新冠感染者暴增之外,还受到了中央政府同东京都冲突的影响。“GoTo”活动最初引发关注便是官房长官菅义伟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因疫情针锋相对。小池讽刺该活动是“同时开冷暖空调”,无法兼顾疫情防控。执政党人士判断,日本政府将东京都排除在外是因为“小池批评了这个活动”。

     

     

    ◆河野称驻日美军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存在若干问题(朝日新闻 7-14

    714日,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就驻日美军基地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增多问题召开记者会,表示“已发现美军在疫情应对上存在若干问题”。这是日本政府在美军驻冲绳基地发现多人感染后,首次公开指出美方抗疫不力。

    河野当天语气强硬,称“这是非常不寻常的”。美军士兵入境日本后,在尚不知晓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CR)结果的情况下搭乘民航客机,违背了申报书上“不使用公共交通”的承诺,是“虚假申报”。河野要求驻日美军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突尼斯将主办2022年非洲开发会议(每日新闻 7-16

    716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2022年第八届非洲开发会议将在突尼斯举行。这是继2016年肯尼亚后,非洲国家再次主办该会。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新冠肺炎凸显出非洲在卫生、医疗领域的脆弱性,非洲开发会议是应对包括卫生领域发展议题在内的国际会议,意义重大。日本将为非洲国家主办该会提供支持”。

    ◆日美国安负责人举行电话磋商(产经新闻 7-17

    717日,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北村滋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举行了电话会谈,就南海海洋安全保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日美同盟与拥有普遍价值观的欧洲各国紧密合作非常重要。此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张“完全非法”。

    双方还就中国政府制定并实施“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背景下的香港局势以及朝鲜问题在内的地区局势、日本放弃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后的导弹防御问题等进行了磋商。

    ◆茂木下月访英 拟就新贸易协定进行磋商(产经新闻 7-17

    716日获悉,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计划下月中旬访问英国,目前双方正就其访英日程等进行协调。英国已不再对来自日本的人员设置入境限制。但根据规定,茂木将在回国后进行14天隔离。访英期间,茂木计划与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就两国间新贸易协定的缔结问题展开最后磋商。

    ◆俄外交部称日俄谈判与禁止割让领土条款不抵触(共同通信社 7-17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局局长扎哈罗娃716日表示:俄日和平条约谈判与划定国界没有任何关系,不涉及俄罗斯新修宪法中禁止割让领土的条款内容。这是俄罗斯高官首次明确表示日俄缔约谈判与禁止割让领土条款不抵触。扎哈罗娃指出:在与日本的谈判中,俄方一直要求日本承认俄边境不可侵犯,要求日本完全接受二战结果,承认南千岛群岛(注: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归属俄方。她强调俄罗斯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也不会有(变化)。 

     

     

    ◆日本3.5万人因新冠肺炎疫情被解雇(共同通信社 7-14

    714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10日,与新冠病毒相关的解雇和停止雇用人数已达35001人,较上周增加了2653人。其中,小时工及临时工等非正式员工为1198人。从行业类别看,受牵连程度最大的是酒店住宿业,解雇和停止雇用人数达到6297人,其次为制造业和餐饮业,分别是6115人和4514人。从都道府县来看,东京都最多,为6000人。

    6月访日外国人数2600人次(路透社 7-15

    715日,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访日外国旅客人数为2600人次,同比减少了99.9%。尽管访日人数比5月增加了500人次,但鉴于政府依然实施入境限制措施,预计访日旅客人数将依然接近零。今年上半年,访日外国旅客人数合计为397.7万人次,同比减少了76.3%

    ◆日本新建公寓销售户数创新低(读卖新闻 7-16

    715日,日本不动产经济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日本首都圈(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的新建住宅销售户数为7497套,同比减少了44.2%,自1973年有统计数据以来首次跌破1万套,创出新低。分析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多数房企暂停参观样板房,影响开盘。不过,数据也显示,每套公寓的平均价格为6668万日元,同比上涨了8.7%

    ◆日本政府提供补助金援助在华日企工厂外迁NHK 7-1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日本国内出现口罩等防疫物资严重短缺问题。防疫物资过度依赖从中国进口凸显出生产基地集中于某一特定国家的风险。为此,日本政府决定提供资金补助,帮助日企将工厂迁回国内或分散到东南亚各国。据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已决定对计划将工厂迁回国内的57个项目提供补助,还将对口罩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从中国迁至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30个项目提供补助。补助金总额将达到约700亿日元。

    ◆寿险保费延期支付申请超20万件(朝日新闻 7-18

    717日,日本人寿保险协会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截至6月底,要求延期支付保险费的申请已达20.9万件,接近东日本大地震时的约23万件,且今后还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

    疫情发生后,日本各大人寿保险公司采取了诸如允许寿险保费支付期限最多可延长6个月等的措施。协会会长根岸秋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直接打击家庭生计”。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