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席冬奥会的考虑 发表时间:2022年01月19日 | 发表人:

    来源:联合早报

    20211224日,日本政府关于出席北京冬季奥运会/残奥会开幕式的代表,决定不派部长级等政府相关人员出席,改由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组委会会长、参议院议员桥本圣子、日本奥委会会长山下泰裕,日本残奥会委员会(JPC)会长森和之出席。

    另外,日本不派政府代表团,体育厅长官室伏广治也不出席,其理由是此次冬奥会举办期间,因冠病防疫而将对所有行动采取严格限制,而作为体育厅长官,预计对日本选手团无法实施直接激励等活动,故不出席

    日本政府没有明确使用美国等国家所使用的外交抵制一词,但这样说:我们认为作为普世价值的自由、尊重基本人权、法治在中国也能得到保障很重要,对于我国的立场,将在各种各样的层面直接与中国交涉。 

    如何解读日本政府关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应对方式呢?

    日本政府说:奥运会、残奥会是给世界带来勇气的和平体育盛典。日本政府对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应对基于综合考虑,进行了独自判断。

    总之,这是基于作为前一个夏季奥运会主办国的立场,考虑到美中双方而采取的选择。

    首先,岸田新政府是自民党中称为宏池会政治集团主导的政府,主要特点是外交上在美中之间寻求平衡。当然,岸田政府也因安倍晋三率领的政治集团和麻生太郎率领的政治集团扶持,而不得不考虑这两派的立场;但宏池会还是有自己的外交立场,这一点必须明确。

    第二,日本是夏季奥运会主办国,中国支持东京奥运会,并派出了最大规模的代表团。奥运会前后的主办国建立合作关系有利于比赛的顺利举办,对奥运会的持续性来说很重要,所以有必要遵循这个原则。

    第三,2022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对日中关系来说是特别的一年。基于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考量,日本不能轻视与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所以,不让北京冬奥会破坏日中关系是东京必须考虑的因素。

    第四,日本当然要考虑美国以及其他发达国家的立场。日本在安全保障方面、对中政策方面,都以日美同盟或美日印澳四边安全对话为基础。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决定外交抵制的情况下,自民党内也有很多人认为,日本政府也应该统一步调。但是,对岸田政府来说,法国等一些发达国家不公开支持外交抵制,给日本提供了外交掩护。

    第五,事实上,中国也对在20217月出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人员降级。中国原本考虑派遣副总理孙春兰参加,却转由部长级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参加,被东京理解为是中方对日的牵制政策。

    日方判断,从礼尚往来的原则看,日方此次派遣人员的降级也不会成为大问题。(作者川岛真系东京大学教授)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