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2.7-2022.2.13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18日 | 发表人:

    政 治

    安倍逆袭岸田(现代BUSINESS 2-7)

    因在人事安排等事项上的建议遭岸田文雄首相无视,安倍晋三咬牙切齿开始了反攻。在岸田宣布废弃库存“安倍口罩”后,安倍发动厚生省开展免费派送,吸引了数量庞大的申请者,使“安倍口罩”一举逆转成功。加之岸田听取了安倍关于 “佐渡金山”申遗的建议,安倍似乎恢复了插手政事的自信。

    经安法案负责人遭撤换(TBS 2-8)

    28日,日本政府宣布更换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案负责人藤井敏彦。因藤井牵涉丑闻正接受调查,岸田内阁选择在法案提交前重新安排人事。藤井出身经产省,此前兼任经济安全保障法制准备室负责人。藤井的后任人选是内阁审议官泉恒有。

    岸田接连面晤安倍、菅义伟 消弥“不和”传言(产经新闻 2-10)

    岸田文雄首相于29日在官邸同安倍晋三会谈,10日在国会大厦同菅义伟会谈。据传,因岸田执意参加去年秋天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而与菅义伟产生了矛盾,在人事安排和政策制定方面与安倍多有龃龉。岸田与前任们的沟通是为了消弥坊间“关系不和”的传言。

    宫城县欲承办明年“日台交流高峰会”(产经新闻 2-10)

    宫城县部分议员正积极推动仙台市承办明年的“日台交流高峰会”,该会议以促进日台地方议员交流为目的。在去年神户市召开的交流高峰会上,日台双方约500人与会,通过宣言要求立法构建双方安全合作体系并允许台湾参加世卫等国际组织。

    首相发表建国纪念日寄语 强调“开创未来”(共同通信社 2-10)

    211日建国纪念日前夕,岸田文雄首相发表寄语,呼吁国民通力合作战胜新冠病毒,共同开创日本享誉世界的未来。

    修宪势力提前召开宪法审查会(时事通信社 2-11)

    210日,本届国会举行了首次众议院宪法审查会的自由讨论。在行政当局和执政党最优先推进的新年度预算案审议阶段召开宪法审查会实属罕见。自民党借口新冠疫情堪称“国难”,要求讨论紧急状态下线上进行国会审议的可行性,试图将宪法审查会例行化,籍此推动修宪讨论。

    防卫省新设“信息战”职位(产经新闻 2-12)

    鉴于俄罗斯在吞并克里米亚期间使用了信息战配合网络袭击等手法的“混合战争”,中国自2003年起针对台湾和西南岛屿展开“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防卫省将在防卫政策局调查课新设“全球化战略信息官”一职,对包括各国政府及媒体发布的信息、社交媒体上的虚假信息在内的诸多内容,就其军事动态的关联性展开调查分析。

     

    外 交

    岸信夫会见伊曼纽尔(时事通信社 2-7)

    27日,防卫大臣岸信夫同美驻日大使伊曼纽尔举行了首次会谈。双方围绕乌克兰局势交换了意见,就统一步调应对中俄等威权主义国家达成一致。

    日美澳印就拜登访日时间展开协商(共同通信社 2-8)

    外交人士28日透露,日美两国政府正围绕拜登总统首次访日时间展开协商。美方提出5月下旬访日,考虑到日美澳印四国会谈日程,澳印两国政府亦参与协商。

    政府拟向冬残奥会代表团发放租赁手机(每日新闻 2-9)

    体育厅29日宣布,考虑到北京冬奥会指定APPMy2022”存在情报泄露风险,政府拟对日本冬残奥会代表团发放租赁手机。针对已下载该软件的冬奥会代表团,拟在回程时征得同意的基础上,由专家检查手机、删除该软件或格式化手机。

    文在寅呼吁岸田对话(共同通信社 2-10)

    210日消息,韩国总统文在寅接受共同社等媒体书面采访时强调,“与日本首相沟通的渠道始终敞开”,呼吁岸田展开对话。此外,文在寅还对日本“佐渡金山”申遗一事表示“忧虑”。文在寅欲在任期结束前改善韩日关系,但受历史问题影响较为困难。

    日美澳印苦心经营 扩大共同利益(产经新闻 2-11)

    211日,日美澳印四国举行外长会议,就强化合作、推进印太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海洋安全达成共识。四国均直面中国的威胁,但由于距离较远,共享的安全利益有限,故欲在军事之外的各个领域积累合作成果,深化QUAD机制战略意义。在此背景下,本次外长级会议的工作分会包含人道支援、救灾等多达10个领域。

    外务省对乌克兰发布最高级别安全警报(朝日新闻 2-11)

    211日,外务省将乌克兰安全警报上调至最高级别并缩小大使馆规模,敦促在乌日本人立刻离境。据外务省数据,约有251名日籍人士居留乌克兰。

    日美韩外长会议发表联合声明(产经新闻 2-13)

    213日,日美韩三国在夏威夷举行了外长会议,并发表了近五年来首份联合声明。声明强调了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明确表示“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一致同意将定期举行外长级会议。此外,三国外长还围绕北朝鲜导弹、乌克兰局势、全球变暖、供应链、男女平等、经济安全等议题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经 济

    经济安保法实施“三步走”(时事通信社 2-7)

    27日消息,日本政府拟将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案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法案公布后9个月以内,主要内容包括强化供应链与尖端技术合作。第二阶段为公布后18个月以内,由政府对设备和管理体系展开事前审查,以应对网络攻击。第三阶段为公布后24个月以内,由专利厅与内阁府依次实施审查,决定是否对专利保密。预计该法案将于2024年全面施行。

    美国拟免除日本钢铁部分关税(共同通信社 2-8)

    28日消息,针对美国对日本钢铁加征关税一事,美国拟自41日起提供每年125万吨的免税额度。有分析认为,这是美国在美中对立的当下,加之俄乌局势紧张影响,拟优先加强日美两国合作关系。

    台湾欲借解禁食品进口谋求日本支持(时事通信社 2-9)

    据悉,台湾拟于近期应日本要求,解除对福岛等五县食品的进口限制。台湾希望尽快加入TPP,故打“进口牌”谋求日本支持。

    日本应美国要求向欧洲供应天然气(共同通信社 2-9)

    应美国要求,日本政府29日宣布,将自3月起向欧洲供应天然气,首月规模预计达数十万吨左右。欧洲担忧乌克兰局势紧张带来能源供应危机,日美重视同盟合作,故联手向欧洲提供支援。

    日本国家债务达1218万亿日元(时事通信社 2-10)

    财务省210日公布,截至2021年末,日本国债、借款、政府短期债券总和达1218.433万亿日元,较上一年度增加5.965万亿日元。据估算,日本国民平均负债约达991万日元。

    西武控股出售31处休闲设施(FNN 2-11)

    211日消息,西武控股向新加坡政府背景投资公司GIC出售旗下31处休闲娱乐设施,包括王子大饭店与滑雪场等,总价达1500亿日元。

    日本警方全面开展经济安保宣讲活动(新潟日报 2-12)

    为防止尖端技术流向海外,警察厅加快了面向企业及研究机构的宣讲步伐。警察厅将宣讲称为“拓展活动”,于20211月成立了专门小组,并拟于20224月新设经济安全保障对策室。迄今为止,警察厅主办的宣讲会已有700家以上企业及大学参加,大阪府警与爱知县警亦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