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2.2.21-2022.2.27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04日 | 发表人:

    政 治

    二阶派劝退片山皋月(东京电视台 2-21)

    自民党二阶派对原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片山皋月发出通知,要求其退出派阀。片山虽以二阶派成员身份被拔擢为阁僚,但她近期连续缺席派阀会议,并对身边人表露出意欲退出二阶派转投其他派阀的迹象,引来二阶派极大的不满。

    国民民主党罕见赞同原始预算案(共同通信社 2-22)

    作为在野党的国民民主党在222日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对原始预算案投了赞成票,引来其他在野党一片批评,执政党则对此褒贬不一。据众议院事务局统计,这是1994年以来首次有主要在野党对原始预算案投下赞成票。

    自民党内成立“积极财政议员联盟”(产经新闻 2-24)

    224日,由自民党青年国会议员组成的“推进负责任的积极财政议员联盟”在国会大厦召开会议。共同代表人之一的众议员中村裕之表示,已有71人加入该联盟。会上,经济评论家中野刚志以《高桥是清的经济政策及其对当代的启示》为题做了讲演。

    宪法学者谈“线上国会”显意见分歧(朝日新闻 2-24)

    针对宪法第56条“出席人数未达议员人数三分之一时,不得议事决议”的规定能否包括线上形式出席,众议院宪法审查会于224日邀请两位宪法学者进行听证,就是否有必要因此修改宪法听取意见。东大名誉教授高桥和之表示,举行“线上国会”必须先行修宪,不然立宪主义的千里之堤恐溃于蚁穴;而一桥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只野雅人表示,只要附加一定条件,“线上国会”可以作为不得已情况下的一种模式。

    岸田否定“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应具备核武(每日新闻 2-24)

    224日,2022年度原始预算案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进入实质审议阶段。关于攻击外国领土上的导弹发射据点等设施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是否将拥有核武器作为选项,岸田文雄首相表示“非核三原则是我国基本国策”,对此予以否定。

    日本警察2021年使用监听手段的案件数达历年最多(时事通信社 2-25)

    225日,日本政府阁议通过提交国会的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范围内警察在20起案件的侦查中使用了通信监听手段。案件数与2020年相同,达到了2000年《通信监听法》实施以来最多。被监听的设备都是手机,包括毒品相关11起、枪支刀具相关3起和有组织犯罪1起。

    爱媛地方议员发起联署运动保卫尖阁(产经新闻 2-26)

    212日,爱媛县松山市举办了首场“保卫尖阁列岛爱媛之会”街头活动,会员们呼吁市民为防范中国的海洋活动、保卫冲绳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而署名支持。该会由松山市议员土井田学于去年11月牵头组织成立,旨在把地方(保卫尖阁)的声音传递到国会议员耳中。

     

    外 交

    日波防长举行会谈(NHK 2-21)

    221日,防卫大臣岸信夫同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举行了视频会议。双方围绕乌克兰局势交换了意见,一致反对依靠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此外,双方还签署了推进两国防卫合作的备忘录。针对确保滞留乌克兰日侨安全一事,布瓦什恰克承诺予以最大限度协助。

    林芳正:中俄动摇国际秩序(产经新闻 2-22)

    222日,外务大臣林芳正出席了由法国和欧盟联合举办的“印太合作部长级会议”。林芳正高度评价称,“(本次会议)是维护普世价值观的同盟国合作的见证”,呼吁欧洲各国在海洋安全、基础设施开发、数字技术、经济安全等方面合作,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针对俄罗斯承认乌克兰东部两地区“独立”,以及中国试图在东海、南海改变现状的行为,林芳正谴责称“恃强逻辑靡然成风,动摇了现有国际秩序”。

    日本抗议中国扣留驻华大使馆职员(产经新闻 2-23)

    222日,林芳正针对日本驻华大使馆职员21日遭中国当局扣留一事表示,“(中国)违反《维也纳公约》,不能坐视不理”。另悉,驻华大使垂秀夫、外务事务次官森健良分别向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驻日临时代办杨宇表示了抗议。

    日本计划包机撤侨(读卖新闻 2-24)

    2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外务省再次呼吁在乌日侨撤离。目前约有120名日侨滞留乌克兰,政府拟通过包机方式经由波兰等国撤侨。

    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对俄制裁(日本电视台 2-26)

    226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了对俄制裁措施,即日实施。具体措施包括冻结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地区相关人员资产,冻结俄罗斯部分金融机构资产等。另悉,政府考虑对白俄罗斯实施制裁措施。

    日美举行外长会谈(时事通信社 2-26)

    226日,外务大臣林芳正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了约25分钟的电话会谈。双方均认为,俄罗斯依靠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不会仅停留在欧洲”,应防止其影响波及印太地区。两国外长一致同意,俄罗斯的行为属于“侵略”,强烈谴责其“违反国际法”,约定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的威慑力与应对能力。

     

    经 济

    日本金价创历史新高(时事通信社 2-21)

    221日,受乌克兰局势紧张影响,日本金价创历史新高。其中,期货黄金价格达7041日元/克,实物黄金价格达7790日元/克。据分析,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资金正由股市流向黄金市场。

    日本或将“忠诚调查”法制化(时事通信社 2-22)

    出于保护个人信息的考量,此次经济安保推进法案中未列入“忠诚调查”相关内容。221日消息,日本政府拟于秋季临时国会期间将“忠诚调查”法制化,对接触机密情报的资格进行审批,防止军事相关技术泄露。

    政府探讨启动抑制油价条款(读卖新闻 2-23)

    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222日呼吁,尽快启动“触发条款”,降低汽油税,抑制油价高涨。目前,执政党已同国民民主党展开讨论,自民党或设立协商机制。国民民主党已对2022年度预算案表示赞同,故执政党欲趁热打铁,通过“触发条款”夯实政权基础并分化在野党。

    丰田罕见全额满足春季劳资谈判要求(彭博社 2-24)

    据丰田内部媒体223日消息,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就春季劳资谈判表示“公司和工会之间不存在意见分歧”,暗示将全额满足工会要求。工会本年的要求是,根据12个工种及职位执行不同的加薪金额,并发放相当于6.9个月的全年奖金。

    日本2021年网络广告费创新高(NHK 2-25)

    据广告巨头电通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日本全国广告费约为6.7998万亿日元,较上一年度增长10.4%。其中,网络广告涨势明显,达2.7052万亿日元,首次超过电视、报纸、杂志、广播四大媒体之和。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