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第9届中日关系上海研讨会暨年度优秀课题报告表彰会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06日 | 发表人:

    124日下午,由中心主办的第9届中日关系上海研讨会暨年度优秀课题报告表彰会在上海锦江饭店锦江小礼堂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心有关人员以及来自上海、北京、天津、辽宁、山东、江苏、湖北、四川以及日本东京等国内外多地的涉日研究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媒体人士等六十余人以线下或线上方式与会。

    开幕式由中心对外联络部部长庄梁主持,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以视频方式,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原参事、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蔡建国在现场分别致辞。

    景莹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心在疫情防控形势仍然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举办本次会议以及为此付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赞扬,并作为中心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对中心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她还对本次会议提出了三点希望,即务实与务虚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她最后强调,在从事涉日研究和交流工作时,一定要与日方广泛进行不同层次的沟通,从而达到相互理解的目的。

    蔡建国在致辞中指出,“百年之变首看周边,大国之路始于周边”。周边地区乃中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启航之地。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无疑是中国周边外交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因此,加强对日研究和促进中日民间交流至关重要。他认为,对日研究和民间交流还有许多基础性的工作要做。他期望中心能担负起这个重要的任务,并为此贡献力量。

    开幕式之后是年度优秀课题报告表彰仪式及主办方致辞环节,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亚大处四级调研员俞静毅主持。在表彰仪式上,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吴寄南宣读了中心2022年度优秀课题报告表彰名单以及评审专家意见。随后,颁奖嘉宾、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亚洲处处长唐为红向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包霞琴、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孟明铭(线上出席)、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洪云鑫等三位获奖者依次颁发了奖状,三位获奖者也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

    表彰仪式结束后,由中心副主任姜咪红代表本次会议主办方致辞。姜咪红在致辞中介绍了对中心未来发展的一些设想和规划,主要围绕努力发挥高质量的建言献策作用、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努力优化课题经费配置、努力提升高质量的自主科研能力、努力建设高质量的涉日交流平台、努力建成高质量的服务支撑体系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中心将如何努力成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对日智库。她强调,中心将立足新起点,秉持归零心态,踏实做好各项工作,广纳真知灼见,广交各界朋友,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推动新时代对日工作作出更多的贡献。

    年度优秀课题报告表彰仪式及主办方致辞环节之后是主旨发言环节,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杨伯江以“亚太变局下的日本与中日关系”为题,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胡令远以“岸田政权对华外交评估与展望”为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原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汪婉以“全球价值链(GVC)重构与日本产业界的竞争策略”为题,分别作主旨发言。

    杨伯江在发言中首先从力量格局、发展阶段和基本制度、地缘关系、地区秩序等四个方面概括说明了亚太地区的复杂性。他指出,在此背景下,可以看到当前亚太地区的形势发生了四个方面的变化,即围绕供应链产业链的重构,地区经济出现平行化发展的趋势;伴随大国竞争的激化,地区集团对抗倾向在增强;地区安全热点被激活,台湾问题再度突出,而且开始涉及到地区深层次问题;日本加速战略转型,试图扮演更积极更重要的地区角色。他认为,这样的地区形势和日本的战略走向令中日关系前景堪忧。对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千方百计增进中日之间的共同利益,增加中日关系的良性资产、良性库存。第二,要善于打造中国以及关于中国观念的国际话语。第三,要细化深化对日研究。

    胡令远在发言中首先从对战后日本政治史的回顾出发,结合实例,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宏池会背景的变与不变进行了分析。其结论就是,由于时间和空间的变化,由于一些历史条件的变化,一个政党、一个政治家的政治理念会在关键节点上有调整、有变化。他认为,岸田政权的对华外交受到了三方面因素的影响。第一,日本所处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第二,“安倍幽灵”,即安倍晋三执政七年形成的一套政策,也使得岸田政权很难挣脱;第三,美国的同盟战略,还有俄乌冲突对岸田政权对华外交的牵引。对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现在在看待岸田的举措、战略时,一定要分析其背后的逻辑,同时还要有战略耐力和战略定力,不要因为一时一势而动。二是对于岸田提出的“建设性的稳定的中日关系”,要研究其具体内涵是什么。三是扎扎实实地推进中日各领域务实合作,真正发挥中国所谓的“引领和塑造”作用。

    汪婉在发言中围绕日本产业界对日本政府以及美国、欧盟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的经济安全政策的反应和应对,分析了日本产业界在全球价值链重构背景下采取的竞争策略。她指出,当前美国对华“脱钩”政策所引发经济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球价值链重构的主要原因。在此背景下,日本政府也比较积极配合美国,构筑排除中国的技术联盟和供应链联盟政策,密集出台一系列旨在遏制中国的经济安全保障政策。日本经济产业界认为,在美国对华遏制的政策的影响下,今后中国作为出口基地的重要性将相对下降,但是中国产业基础雄厚,而且拥有巨大国内市场,美国和中国全面“脱钩”,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因此,日本产业界要求日本政府保持两个平衡,即保持中美之间的平衡、经济安全与经济活动之间的平衡。从日本产业界的具体应对措施来看,她认为,今后日本企业构筑全球价值链的目标将发生改变。而展望日本供应链政策对中国未来影响,她指出,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肯定要配合美国,逐渐与中国进行“局部和有选择的脱钩”。但她同时强调,中国在产业集聚、人才、技术、特别是基础建设方面的优势是非常突出的,而且中国在市场规模和成长性这两方面难以被替代。而中国的科技创新和高精尖制造业能否走向中高端,将是中国在全球价值链调整中保持优势和话语地位的关键。

    主旨发言结束后,会议进入专题发言环节,由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马利中主持, 日本东洋学园大学全球传播学部教授、日本华人教授会首任代表朱建荣以“日本对中国的深层‘悬念’及其应对”为题,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以“当前中日关系中的美国因素与经济因素”为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武心波以“中美关系中的日本:地位、作用与选择”为题,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白智立以“日本中央省厅改革的逻辑:思路设计、发展课题与启示借鉴”为题,日本LAOX执行董事、中国乐购仕总裁CEO傅禄永以“疫情下的日企新思路”依次发言。

    专题发言之后是自由讨论环节,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子雷主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教授臧志军,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苏智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包霞琴,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友骏,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乔林生等,分别结合主旨发言和专题发言的内容,围绕中日关系研究与中美关系研究的比较、日本对中日关系的定位、中美和中日关系的战略取向、中日经贸关系的变化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闭幕式,由中心企划研究部副部长黄刚主持。在闭幕式上,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吴寄南作总结发言。吴寄南在发言中首先对中心2022年度优秀课题表彰仪式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日本中心的一个创举,并希望这种评审、选拔和表彰的制度能够成为引领未来的涉日研究向深度发展的良好开端。他还用四点感悟对主旨发言和专题发言的内容进行了精辟总结。第一,美国的遏华攻势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但是两国间的战略妥协、战略磨合已经初露端倪,一系列的迹象值得注意。第二,日本的国家战略转型进入了活跃期。第三,中日关系变数增多,形势严峻,但是稳定可期,事在人为。第四,应该说日本还是有很多东西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最后,中心副主任姜咪红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谢辞并宣布会议圆满落幕。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