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2023年第一次“青年学术沙龙” 发表时间:2023年03月22日 | 发表人:

    321日下午,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2023年第一次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围绕“近期日本政局和岸田政权稳定性分析”展开交流讨论,由中心对外联络部部长庄梁主持,中心副主任姜咪红等中心有关人员以及来自上海、北京、辽宁等地高校和智库的青年学者、在读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20余人与会。

    会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籍专家藤生健以《2023年初日本政治动向》为题作主旨发言。藤生健在主旨发言中着重从日本政府面临的政治课题、政局情势以及日中关系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他认为,日中关系在未来的半年至一年间有可能关系回暖,但影响两国关系的不利因素较多,值得关注。

    之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研究员陈友骏围绕“近期日本外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朱晓琦围绕“近期日本政局和岸田政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博士后蒋旭栋以《岸田秉政之数字治理》为题,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杨文辉以《人事安排、人际关系与岸田文雄政权稳定性》为题,辽宁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学本科生余学森以《四重因素影响岸田政权稳定性》为题先后作专题发言。

    专题发言结束后,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吴寄南对上述专题发言逐一进行了针对性点评。此外,吴寄南指出,日本当政者在处理中日关系上存在四个“难以摆脱”:一是难以摆脱依赖美国的思维惯性;二是难以摆脱“非黑即白”的二元逻辑,以意识形态划分阵营;三是难以摆脱“肉弱强食”的丛林法则,仍抱有追求大国地位的野心;四是难以摆脱“对华优越感”的固定思维,在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后产生逆反心理。吴寄南认为,上述四点导致了日本对华战略“失信”“失衡”“失算”。

    最后,姜咪红副主任作总结发言并宣布本次活动结束。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