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迅鲸”号潜艇正式入役 发表时间:2024年03月19日 | 发表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双鑫

    据日媒报道,近日在三菱重工神户造船厂,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大鲸级迅鲸号潜艇交付仪式和自卫队舰旗授予仪式,这标志着该潜艇正式加入日本海上自卫队编制,下一步将部署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基地。出席仪式的日本防卫省事务次官增田和夫表示,希望在战后最严峻复杂的周边安保环境下,充分发挥(迅鲸号)作为最先进潜艇的作用

    新艇相继入役

    大鲸级是继亲潮级和苍龙级潜艇之后,日本研制的最新一级常规潜艇。大鲸级潜艇艇长84米,宽9.1米,吃水深度10.4米,标准排水量3000吨。此次入役的迅鲸号是大鲸级3号艇,其首艇大鲸号于20223月入役,2号艇白鲸号于20233月入役,拥有更高战技性能的4号艇雷鲸号已下水,预计20253月入役。日本海上自卫队正以每年接收一艘新潜艇的速度,加快更新其潜艇部队装备。

    与常规潜艇普遍采用铅酸电池不同,大鲸级采用锂离子电池,拥有更快的航速和更强的续航能力。同时,该级艇采用泵喷推进取代螺旋桨推进,在降低噪声的同时,提高了推进效率。泵喷推进还可以改善尾流场,使潜艇航迹模糊,进一步增强隐身性能。另外,大鲸级潜艇还配备新一代声呐系统、新型作战管理系统等,提高了潜艇的水下探测和攻击能力。

    日本2010年版《防卫计划大纲》以应对威胁为由,提出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现役潜艇数量由原先的16艘增至22艘。目前,这22艘潜艇包括8艘亲潮级、12艘苍龙级和2艘大鲸级。迅鲸号入役后,预计将有1艘亲潮级潜艇转为训练艇,以维持现役潜艇的编队规模。

    谋求反击能力

    日本于202212月通过安保三文件,提出将致力于拥有反击能力。其中,《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明确指出,为强化获取水下优势的能力,将研制能够搭载垂直发射系统的潜艇。日媒分析,这套垂直发射系统将配备包括射程超过1000千米的升级型12式陆基反舰导弹和射程超过1600千米的战斧巡航导弹等。

    目前,日本防卫省已经与日本三菱重工集团签署防区外导弹研发合同,包括潜射远程反舰导弹。202312月,日本川崎重工发布相关文件,就大鲸级潜艇之后新型潜艇的开发情况进行介绍。除机动性、探测性能和隐身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外,新型潜艇在设计上的一大亮点是搭载垂直发射系统,用于发射防区外导弹。

    防区外导弹与垂直发射系统的组合,将使日本新型潜艇拥有在敌防空半径外攻击其水面舰艇和陆上目标的能力,是日本具备反击能力的重要标志。有评论认为,新型潜艇的出现,势必进一步增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作战能力,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对此,值得进一步关注。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