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日本超宽松货币政策开始走向正常化

    日本超宽松货币政策开始走向正常化 发表时间:2024年03月22日 | 发表人: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潘福达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央行319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结束负利率政策。这是日本央行17年来首次加息,也标志着日本维持了约11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开始走向正常化。

    为实现通胀目标,日本央行于2013年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20162月,日本央行开始实行负利率政策,并于同年9月开始实行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即日本央行通过大量购买债券,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控制在目标范围。

    负利率政策是中央银行在面临低通胀和经济放缓时采取的一种非传统货币政策工具。这种政策的基本原理是通过设置负利率,鼓励银行将资金贷出而不是存放在中央银行,从而增加市场上的货币供应量,刺激经济活动。日本央行的决定,使得其成为了全球范围内最后一个放弃负利率的央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奇渊表示,日本央行退出负利率政策的条件逐渐成熟。日本通胀率在过去两年以来持续维持在2%以上,打破了过去30年以来通胀率持续处于停滞甚至通缩的水平,而且日本社会民众的通胀预期已经形成,在315日开始的“春斗”——日本每年春季举行全国性劳资谈判中,日本最大工会争取到的年度工资涨幅超5%,日本社会逐渐形成工资和物价螺旋上涨的状态。

    日本货币政策主要受物价水平、经济增长及日元汇率等因素影响,日本央行此次结束负利率政策在市场预期内。在东方金诚分析师团队看来,物价水平是决定日本货币政策的首要因素,近两年日本经济走势偏强,日本私人消费也持续保持同比正增长,最新公布的20241月日本CPI同比上升2.2%,连续22个月超过2%的央行政策目标。加上代表日本劳资博弈的“春斗”达成30年来最高加薪水平,意味着今年日本通胀率有可能继续处于2.0%的目标水平上方,进而有望推动日本央行改变包括负利率在内的货币宽松政策。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近期日本股市高位回落,与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加息有关,同时日本加息可能会推迟美联储降息步伐,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日期会推迟。

    另有分析机构人士认为,日元加息将导致全球资产价格重估,投资者需要重新调整其资产配置策略,对一些依赖日元流入的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例如部分东南亚国家有可能面临一定的资金外流风险。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