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警惕日本在背离和平宪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警惕日本在背离和平宪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发表时间:2024年03月28日 | 发表人:

    来源:解放军报

    日前,日本众议院通过了7.9万亿日元的新财年防卫预算。这一数额较去年增加16.5%,再创历史新高。持续上涨的防卫预算,为日本自卫队更新武器装备、调整战备部署以及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关系提供了保障。

    作为美国在东亚的关键盟友,日本积极配合美所谓印太战略,不仅在政治、外交、经济等方面与美政策保持步调一致,还在军事领域采取多种措施,以加快融入美军作战体系。

    加快装备更新步伐,提升与美军装备的互操作性。近年来,日本自卫队极力推动装备更新,目的之一是减少日美联合作战装备实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升联合作战效能。2022年,美空军从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撤出F-15C/D战斗机,并计划轮换部署更先进的战斗机。同步对标美军标准,日本自卫队计划引进更多美式装备。在新财年防卫预算中,日本计划采购搭载在F-35战机上的反舰导弹、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巡航导弹,以及用于宙斯盾舰的战斧巡航导弹等。此外,日美还计划联合研发无人僚机,以配合有人战机协同作战,提高空中作战效能。

    加强西南方向战备部署,响应美军作战构想。在日方看来,美军筹划的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是双方各自军事战略诉求的利益交织点,日本可以在西南方向为美军实施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提供相关支撑。而美军为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所做的准备,也可以强化日本西南方向的防御。近年来,日本推动防卫重心从东北转向西南。在军力部署上,日本在冲绳、宫古、石垣和八重山等西南诸岛,集中部署警备部队、离岛守卫部队以及岸舰导弹部队,借此增强对相关岛屿及周边海域的控制能力。在侦察监视上,日本利用西南诸岛的地理优势,加强对周边海空域的情报收集。2022年,日本陆上自卫队在与那国岛基地部署了一支大约700人规模的沿岸监视部队,收集来往飞机舰艇相关情报。在基地建设上,日本已开始在马毛岛建设空军基地,以增加机场数量,加强防御纵深。

    加大与美军演训规模频率,强化日美同盟所谓遏制力。据悉,日美正谋求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进行大幅调整升级,计划重组驻日美军司令部。另外根据《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两国已启动同盟协调机制,持续拓展日本自卫队和美军一体化联合作战的领域内涵和区域外延。近年来,日美联合演训规模频率同步增加,在拓展演习区域的同时,更注重作战概念的对接和演习项目的突破。据统计,日美联合训练次数近10年间增长4倍。今年2月至3月,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九州、冲绳进行铁拳联合夺岛训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联训内容持续增加,地域拓展至日本西南方向岛屿。

    发展进攻性军事力量、持续大幅增加防卫预算、主动将自己绑上美国战车”……种种倒行逆施之举,只会让日本在背离和平宪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除了加剧自身安全困境和发展困局,还会严重威胁地区和平稳定。对此,地区国家需保持高度警惕。(作者刘毅、刘旸来自军事科学院)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