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美日国防工业基地“一体化”危害亚太

    美日国防工业基地“一体化”危害亚太 发表时间:2024年04月15日 | 发表人:

    来源:环球时报

    据彭博社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在与美国总统拜登的会谈中讨论成立一个国防产业合作平台,允许日本造船厂为美国海军舰艇进行更多的维护工作,以巩固两国军事同盟。有媒体称,美日两个盟国将采取史无前例的举措来整合国防工业能力。而且,双方的合作将不仅限于在日本造船厂修理美国海军舰艇,还将在未来共同开发及生产弹药、飞机和舰船。

    就美方考虑而言,让日本船厂为美国舰船提供服务,将有助于缓解美国船厂的维修乏力的困境,让船只更快地恢复运行。有美军官员透露称,在美国未来可能卷入台湾海峡冲突的情况下,美国海军必须能够在日本进行快速维修,使舰船能够重返战场,而不是花费数周时间返回美国本土。与此同时,美日之间的共同生产很可能从弹药开始。由于持续为乌克兰和以色列提供军援,美国严重缺乏弹药,与日本国防工业共同生产弹药将有助于为印太地区补充库存。

    实际上,近年来美日政府和军界一直在公开讨论整合两国国防工业能力、在日本维修美国海军舰艇的问题,现在双方又接近达成共同维护和建造舰船的合作,确实让国际社会对美日推动国防工业基地一体化的真实目的,及其可能对亚太和平稳定造成的冲击与破坏,感到极大的担忧。

    首先,美国积极拉拢日本维修美军舰艇、为美国生产弹药、飞机和舰船,完全是在为未来在亚太地区进行军事干预、发动战争预做准备,严重威胁地区和平稳定。

    其实,这也是近年来美日图谋实现军事一体化的重要内容。虽然利用日本船厂维修美军舰艇,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美国因造船厂关闭和劳动力短缺引发的维修难,但从美方官员的讲话和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美国此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为将来武力干涉地区事务、打赢一场高强度侵略战争服务。美国兰德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能够联合生产弹药并将其放在日本意义重大,因为在日本储备物资、供应品和零部件,一旦爆发冲突,美国就不必把所有这些东西都运到日本,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好处。战争无疑将破坏、打断亚太地区最近几十年的和平发展局面,给地区国家带来深重灾难,这显然不是地区国家愿意看到的局面。

    其次,美国为了实现自身地缘战略目的,助推日本打破战后和平宪法的要求和限制,怂恿、支持日本全面恢复国防工业基础研发、生产致命性武器弹药,明显是后患无穷。

    未来在美国的庇护下重新打造、完善战争机器的日本,还会不折不扣地听令于美国吗?日本政府从未对日本曾经发动的侵略战争进行根本性反省,日本政客也早已开始对美国说不。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珍珠港事件的教训犹在眼前,美国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华盛顿应该慎重考虑把日本打造成为自己在亚太地区军事工业重要基地和帮凶的做法。

    再次,日本积极迎合美国实现包括国防工业基地一体化在内的军事一体化图谋,研发、生产致命性武器弹药,甘当美国遏制打压战略对手的桥头堡,明显违背了其和平宪法和战后向国际社会所做的庄严承诺,是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背信弃义的行为。

    根据和平宪法的要求,不允许日本拥有军队,并且没有发动战争的权利。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然而在美国纵容支持下,如今日本自卫队的作战能力已远远超过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军队。在未来可能于台湾海峡发生武装冲突的背景下,日本不仅将为美国海军维修战舰、提供武器弹药,甚至还要在日美军事一体化的框架下配合支持美国对他国进行攻击,如果放任作为二战战争策源地之一的日本在这条道路上狂奔,亚太地区其他曾遭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家和这些国家的民众会是什么感受?

    最后,美日政府官员一再以所谓的中国威胁为借口,强化和升级美日军事同盟,包括对国防工业基地一体化,这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众所周知,中国长期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侵略他国、从不搞代理人战争、从不寻求势力范围、从不参与军事集团对抗。近代中国饱受西方列强欺辱,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100多年间,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当时的强国对中国发动的侵略达470多次。历史已经证明,没有强大的国防,就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军队的发展完全是为了更好地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不会去威胁别人,中国威胁是不存在的。(作者张军社是海军军事专家)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