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岸田内阁支持率低迷 访美扭转颓势的算盘落空

    岸田内阁支持率低迷 访美扭转颓势的算盘落空 发表时间:2024年04月16日 | 发表人:

    来源:共同网

    共同社416日电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内阁支持率已连续6次民调低于30%。他力图通过作为国宾访美抓住摆脱颓势的机会并发起攻势,但却面临严峻现实,可谓算盘落空。在自民党派系收回扣问题的阴影下,岸田继续艰难挣扎。在野党将通过国会论战和3场众院补选彻底针锋相对。

    ▽无从谈起

    首相的外交姿态获得了一定的积极评价。”15日在自民党总部,该党干事长茂木敏充围绕共同社民调结果,被问及如何看待内阁支持率23.8%(上次为20.1%)时如此积极回应。联合执政伙伴公明党的党首山口那津男也在接受采访时称:访美起到了正面作用。

    岸田原本希望强调与美国总统拜登会谈的成果,来推升内阁支持率。自民党一位重量级人物指出:必须面对仍低于30%的现状。总务会长森山裕强调称:国民对政治资金问题的不信任尚未消除。我们必须要强调今后如何应对,不挽回信任的话是无从谈起的。

    ▽换掉选举招牌

    事实上,从民调结果来看,收回扣问题依然受到严厉审视。

    关于收回扣问题,表示未充分查明实际情况的受访者高达93.3%,在自民党支持者中占比也高达88.0%78.4%受访者表示无法认同岸田本人未受到处分,在自民党支持者中该占比也高达60.9%

    一名资深人士留意到另一项调查结果。关于下届众院选举的理想结果,回答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势力不分伯仲的占到50.5%,且进一步分析显示自民党支持者和公明党支持者中分别占50.0%57.8%。无党派人群也有51.6%希望朝野势力相当。

    该人士预测:这体现出紧张感。未来方向或许是党首更迭,决定由谁作为选举招牌来应对下届众院选举。

    ▽接受考验

    围绕针对收回扣问题修改《政治资金规正法》,在野党认为自民党没有制定本党草案计划的态度存在问题,打算在众参两院政治改革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展开质询,以查明真相。

    立宪民主党政调会长长妻昭认为自民党并未认真面对政治腐败,批评称不像话,问题严重。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也称:国民正严厉审视,容不得含糊。

    国会论战的同时,16日发布选举公告的3场众院补选中也将提及收回扣问题。在野党有意利用对该问题的强烈批评吸引支持,迎接下届众院选举。

    日本维新会干事长藤田文武提及希望朝野不分伯仲的受访者占半数的调查结果,称众多国民期待政治变革,首相应尽快解散众院接受评判考验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